:::

臺中市立和平國民中學

學校簡介

本校成立於民國56年8月,原為東勢初級中學和平分部,創校迄今已逾56年,培育和平地區無數莘莘學子。學校地理位置位於和平區東方入口處,緊鄰台八線16k山腰上,學區幅員廣大,是和平地區唯二的國中,為解決偏遠地區學生就學之交通問題,本校備有男女學生宿舍1棟,並開設免費的夜間課輔、數位遠距學習與假日自習班級,免去學生課後補習之奔波與經濟負擔。

本校學生人數少,是目前臺中市迷你型的公立國中,教師與學生比為2:1,師生關係良好,同儕關係緊密。另小班教學的模式非常彈性,最新型的教學策略與模式,例如個別化指導、高關懷課程、課後學習扶助、多班協同教學、戶外教育走讀、分組合作學習、數位自主學習等,本校皆能隨機多元實踐,穩穩接住每一個學生,再給予充分的適性發展。

本校學生有六成是泰雅族原住民,其他為客家、閩南和外省籍以及少部分的新住民,學生族群多元,是臺中市唯一的國中原住民重點學校,藉此培養現在全球化問題解決所需的跨文化合作素養,並申辦實驗教育發展跨文化素養為本的民族文化實驗教育課程,翻轉108課綱之科目、時數、評量標準、師資等剛性課程框架,以在地、生活、文化的柔性課程,回應SDG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內化全球化永續發展的新價值。文化實驗教育於2019年8月開辦,以在地文化(泰雅原住民族)與山林戶外教育為生活實踐情境,將非升學會考之108課綱部定課程(佔每週課程30%)實施主題統整課程的實驗教育。並於2023年11月以此課程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

本校積極鼓勵學生參加族語朗讀、演講比賽,成績斐然。而泰雅原住民歌舞更是本校最大的特色,近3年參加臺中市民俗舞蹈賽,皆榮獲第1名,參加全國比賽更是常勝軍。2012、2013連續兩年參加全國原住民母語歌舞劇比賽連續兩年榮獲冠軍殊榮,並多次獲邀到各項重要慶典活動表演,推展全民原教以及行銷學校特色貢獻卓著。2023年初首度與在地舞團泰雅原舞工坊合作,在葫蘆墩文化中心展演歌舞劇「菈娃」( https://youtu.be/UHZvIqf_fd8?si=fWYw7Z7gJqtlHa_X ),讓參與學生們獲得難得的學習經驗。

小校小班精緻化與個別化教學是本校的特色之一,本校雖然是山地偏遠學校,但在臺中市政府照顧偏鄉地區教育的努力下,平均每個班級學生人數6~8人,教學正常且精緻,充分照顧每一位學生。本校112學年度全校6班,每個年級2班,為高關懷的精緻小校,全校41個學生享受1.45公頃山林校園。原住民學生80%,原住民教師35%,全民原教及跨文化素養等教育核心能力隨時隨地在校園中最佳實踐。

本校設有學生宿舍,自由申請入住,讓學生有更充足的學習與睡眠時間。就讀費用多有補助,一般生(無住宿)含午餐費、教科書費等每學期約新台幣2500元;一般生(有住宿),含早、午、晚餐費、住宿費、教科書費等每學期約新台幣9000元。經濟弱勢學生另有費用減免,以及各種獎助學金補助。

本校屬偏遠學校,就讀本校3年,會考成績可加分(免試入學超額比序之項目積分加1分),在同等學力的競爭中可脫穎而出,國文、英語、社會、自然與數學等領域節數與一般國中相同,升學會考課程佔每週課程70%,奠定堅實的學科素養。另外教師亦於國文、英語、社會、自然與數學等領域,適當的融入在地文化元素,落實文化回應教學,營造尊重、欣賞與無歧視的跨文化素養。本校113年度起設立射箭隊,從事傳統射箭與現代反曲弓之競技體育,輔導選手以競技成績升讀優良高中。另外也設立3對3籃球隊,以培養終身運動之健康習慣為目標,實施規律訓練與教練科學之健康體適能。

本校鼓勵師生共學探索前行,在快樂中探索,一切的學習更有可能性!師生與社區文化可以共同營造一所樂在其中的學校,處處給學生成功的機會,學生快樂自信,教師快樂教學。本校教育願景是讓孩子成為快樂自信的人,老師的教學也應該是快樂的,快樂自信來自於成功的經驗。和平國中努力營造為一所充滿人文和平與實驗探索的小而美學校:人人成功,天天喜樂。

基本資料

學校名稱 和平國民中學 創校日期 1968-07-01
總機電話 04-25941512 傳真電話 04-25943220
教育部代碼 064533 郵遞區號 424131
英文名稱 He Ping Junior High School
學校地址 臺中市和平區南勢里東關路三段崑崙巷62號
學校網址 https://hpjh.tc.edu.tw
商業統一編號 05910437
物件識別碼(OID)
和平國民中學 1968-07-01 04-25941512 04-25943220 064533 424131 He Ping Junior High School 臺中市和平區南勢里東關路三段崑崙巷62號 https://hpjh.tc.edu.tw 05910437

校舍概況

校地總面積 14235 平方公尺 校舍總延面積 14235 平方公尺
建坪面積 4040.44 平方公尺 普通教室數 6 間
專科教室數 5 間 午餐廚房 1 間
跑道 1 座 跑道長度 200 米
跑道最近整修完工日期 活動中心/運動中心/禮堂 0 座
活動中心/禮堂建置日 風雨操場 1 座
風雨操場建置日 2021-11 廁所 37 坑位
飲水機總台數 6 台 太陽光電總設置容量
14235 平方公尺 14235 平方公尺 4040.44 平方公尺 6 間 5 間 1 間 1 座 200 米 0 座 37 坑位 1 座 6 台

平面圖

平面配置圖

行政人員

總機電話:04-25941512
處室 職稱 姓名 電話(專線或分機) 處室網頁
校長室/園所長室 校長 葉天喜 201 校長室/園所長室 網頁
教務處 教務主任 蕭智維 202 教務處 網頁
訓導處/學務處 學務主任 張瑞欣 204 訓導處/學務處 網頁
總務處 總務主任 范志傑 209 總務處 網頁
輔導處(室) 輔導主任 林壽榮 212 輔導處(室) 網頁
人事室 幹事兼人事 劉金文 222 人事室 網頁
會計室 會計主任 吳永鵬 214 會計室 網頁

112 學年第 2 學期 教職員工

職別 人數
校長/園所長 1
男教師 6
女教師 13
護理師/護士 1
職員 3
教保員 0
助理教保員 0
工友 0
警衛 2
合計 26

112 學年第 2 學期 班級學生

年級 班級數 男生數 女生數
1年級
2年級
3年級
4年級
5年級
6年級
7年級 2 8 4
8年級 2 9 5
9年級 2 6 9
10年級
11年級
12年級
合計 6 23 18

學區

本校為自由學區,設籍在台中市各行政區的學生,皆可免遷移戶口,直接到本校報到就讀。

交通圖

交通示意圖_New.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