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中市南屯區春安國民小學

學校簡介

古往今來

* 緣起:春安國小成立於民國五十三年九月,原隸屬於文山國民學校春安分校。
後來由於學區內陸軍眷舍陸續完工,人口激增,故於民國五十五年八
月二十五日奉 准獨立,定名為台中市南屯區春安國民學校,市府派張
清派先生為首任校長。
* 民國五十七年八月一日改制,更名為台中市南屯區春安國民小學。
* 民國六十二年二月戴德乾先生接掌第二任校長。
* 民國六十六年三月何基宏先生接掌第三任校長。
* 民國六十六年八月創辦附設幼稚園。
* 民國七十年九月陳子表先生接掌第四任校長。
* 民國七十九年四月李添丁先生接掌第五任校長。
* 民國七十九年創辦附設補校。
* 民國八十二年八月白文梧先生接掌第六任校長。
* 民國八十五年三月呂泓瑩女士接掌第七任校長。
* 民國八十七年六月學生活動中心(春安館)開工,八十八年六月竣工。
* 民國八十九年二月市政府遴選張慶願先生接掌第八任校長。
* 民國八十九年五月春安館啟用典禮。
* 民國九十三年二月梁丁財先生接掌第九任校長。
* 民國九十七年二月梁丁財先生接掌第十任校長。
* 民國九十九年八月黃志龍先生接掌第十一任校長。
* 民國一零七年八月黃志隆先生接掌第十二任校長。
* 民國一一一年八月陳貞蓉女士接掌第十三任校長。

學校特色

*中國大鼓隊
成立於民國89年,在舞蹈名師劉于瑄老師指導以及歷任校長支持下,成績優良深獲各界的肯定及好評,多次獲邀參與各項演出及表演,歷年來代表本市參加全國學生舞蹈比賽都有穩定表現及優異成績。
中國大鼓隊學員的來源分配平均,從一年級到六年級都有,透過老師以及助教的指導下學生們都能認真練習,展現年輕與活力,讓傳統藝術文化更上層樓,使固有文化延續傳承!

* 棒球隊
成立於民國99年,為本市少數有棒球場的學校,目前在廖崇亨教練及溫元川教練的指導下,成績更是蒸蒸日上。今年更是連續獲得主委盃競技組殿軍、苗栗縣銅鑼盃殿軍及苗栗縣三級棒球對抗賽暨山城盃季軍,讓人耳目一新。

* 桌球隊
由溫鳳凌老師成立,陳文通教練長期指導,歷年來參加市長盃桌球比賽一直有不錯的成績,特別是在女生團體組部分時常有突出的表現,也能與其他大型學校對抗,春安館的球桌前更是經常看到對著發球機努力揮拍苦練的同學們,值得大家期待。

* 閱讀第一~~書香滿春安
為了鼓勵小朋友愛閱多讀,本校從民國八十三學年度起,開始推展「書香滿春安」小朋友閱讀寫作活動。希望小朋友每閱讀一本書籍之後,能做摘要、寫大意、摘錄佳句、書寫心得或感想,幫助小朋友提升語文水準。
學校設有「學士獎」、「碩士獎」、「博士獎」的獎勵辦法,鼓勵閱讀十冊、三十冊、和四十冊以上的小朋友;也特別設立展示櫥窗,定期展示小朋友的優秀作品。希望小朋友在課餘之暇,能利用時間多多閱讀。
除了書香滿春安之外,學校更辦理多元閱讀活動教育志工說故事、閱讀心得投稿、閱讀親職教育、閱讀起步走、愛閱家庭、閱讀創作營、行動圖書車
愛的書庫書箱借閱、與作家有約、主題書展、為愛朗讀、閱讀發表會、閱讀理解融入課程以及每週一天的語文日整合語文相關活動。
轉角遇到書,整格春安國小就是大型圖書館,讓孩子徜徉在閱讀森林海
整合一庫、二車、三館、四角
一庫:愛的書庫
二車:大墩行動圖書車、雲水書坊行動書車
三館:春安彩虹圖書館、南屯圖書館、公共圖書館
四角:班級圖書角、圖書館圖書角、校園漂書角、主題圖書角

*科丁小學~~春安創客全方位
一、普及化的班級積木教學:每班每學期均有安排課程至積木教室進行積木教學課程。
二、多元化的科學社團活動:學校安排程式設計、動力機械、物理力學......等多元社團提供學生參與,讓孩子發展獨立思考進而團隊合作。
三、優質化的科丁課程生根:深耕創客、學習生根,低年級的不插電課程、中高年級的程式設計課程均能培養孩子的創意思考,更配合嶺東科大全方位推動創課課程,創新學習。

*英語教育~~中師外師齊領航,雙語並行夢飛翔
春安國小為臺中市美籍外師中心學校,因此每位學生每週都可以接觸到外籍教師的英語課程,除了班班都有普及化的外師資源,更透過外師規劃的EFL課程(English as Foreign language),讓孩子英語能力再加乘。學校更辦理外師教材研發工作坊、學生跨國文化體驗活動、國際教育課程,除了現行的英語課程之外,更因為外籍教師豐富了孩子的國際視野。

基本資料

學校名稱 春安國民小學 創校日期 1966-08-25
總機電話 (04) 23894408 傳真電話 (04) 23890453
教育部代碼 193630 郵遞區號 40851
英文名稱 Chun An Elementary School
學校地址 臺中市南屯區春安路109號
學校網址 https://caes.tc.edu.tw
商業統一編號 05658551
物件識別碼(OID) 2.16.886.111.90027.90007.100006
春安國民小學 1966-08-25 (04) 23894408 (04) 23890453 193630 40851 Chun An Elementary School 臺中市南屯區春安路109號 https://caes.tc.edu.tw 05658551 2.16.886.111.90027.90007.100006

校舍概況

校地總面積 30526 平方公尺 校舍總延面積 24287 平方公尺
建坪面積 8475 平方公尺 普通教室數 13 間
專科教室數 5 間 午餐廚房 0 間
跑道 1 座 跑道長度 200 米
跑道最近整修完工日期 2020-12 活動中心/運動中心/禮堂 1 座
活動中心/禮堂建置日 1999-04 風雨操場 0 座
風雨操場建置日 廁所 68 坑位
飲水機總台數 20 台 太陽光電總設置容量 603 瓩
30526 平方公尺 24287 平方公尺 8475 平方公尺 13 間 5 間 0 間 1 座 200 米 1 座 68 坑位 0 座 20 台

平面圖

平面配置圖

行政人員

總機電話:(04) 23894408
處室 職稱 姓名 電話(專線或分機) 處室網頁
校長室/園所長室 校長 陳貞蓉 700
教務處 教務主任 游明諺 710
訓導處/學務處 學務主任 林昆慶 720
總務處 總務主任 王靖錞 730
輔導處(室) 輔導主任 張鴻恩 740
人事室 兼任人事管理員 陳怡婷 750
會計室 會計主任 施玉娟 760
附設幼兒園 主任 許悦寧 770 附設幼兒園 網頁
補校 補校主任 游明諺 710
圖書館 教務主任 游明諺 710

112 學年第 2 學期 教職員工

職別 人數
校長/園所長 1
男教師 7
女教師 32
護理師/護士 1
職員 6
教保員 1
助理教保員 0
工友 1
警衛 2
合計 51

112 學年第 2 學期 班級學生

年級 班級數 男生數 女生數
1年級 3 39 26
2年級 3 39 37
3年級 2 34 24
4年級 2 32 21
5年級 3 37 26
6年級 2 30 23
合計 15 211 157

學區

春安里 春社里

交通圖

春安國小路線圖.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