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中市北屯區文心國民小學

學校簡介

臺中市北屯區文心國民小學簡介
壹、創校經過
  本校位於臺中市第四期重劃區內,交通要道文心路邊。為了配合社會的繁榮發展,時任市長林柏榕先生乃著手籌設「文心國小」。民國79年4月校舍動土興建,同年10月奉教育廳正式核准設校。校地面積共1.8328公頃,校舍、運動場、庭園等的配置,都經過周詳的考量,活動區和教學區分開,給予學生寧靜、安詳的學習環境。寬敞的前庭,矗立本校的「精神堡壘」,代表著教育家百年樹人的愛心。外觀宏偉,動線流暢,為頗富創意的現代化建築。 民國81年2月,首任校長初福文先生到任,積極籌劃開辦事宜,邀請學區家長、學生參觀,充實教學設備。81年8月舉行校舍落成啟用及開學典禮,從此「文心」成為國民教育的搖籃。
  民國86年7月,初校長屆齡榮退,由許顯宗先生接掌校務,為本校第二任校長;民國91年1月,許顯宗先生榮退,由蔡校長政明先生接掌任第三任校長;97年8月1日蔡政明校長榮調僑孝國小,由四維國小校長饒彩彬調任,接任第四任校長;105年8月1日饒彩彬校長退休,由大仁國小陳怡婷校長調任,接任第五任校長,在歷任校長用心經營下,博愛溫馨的「文心」正日益成長茁壯,全體師生為提昇教育品質,培養建全國民的目標共同努力。
貳、學校願景
  以博愛為校訓,溫馨為校風,安全快樂為生活指標,發揮專業精神,培養具有IQ、EQ、CQ及多元智慧的兒童,成為雍容大度,富國際觀、前瞻性、具有競爭力的現代化國民。
  學生:愛人、愛事、愛物。
  教師:專業、敬業、樂業。
  學校:溫馨、寧靜、純淨。
  家長:關懷、支持、熱心。
參、校務發展
  一、校務運作方面:要求達到「制度化」、「民主化」、「科學化」三原則,各項工作講求方法、技巧和態度。行政業務全面電腦化,以提昇工作效率,並鼓勵師生充實電腦基礎知能,以配合資訊時代的來臨。
  二、課程教學方面:繼九年一貫課程之後,積極推行十二年國教課綱教學精神,進行五軸校訂課程,規劃跨領域學習活動,並適時滾動修正,以蘊育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接受未來的挑戰。成立各領域教師學習社群,落實教學備、觀、議課,推動數位學習精進教學,提升教學效能;審視評鑑各領域教材、教法,提供多元的學習機會,展現學生學習的亮點,營造成功經驗。
  三、生活教育方面:根據人本心理學要義,推行學生榮譽制度,發揮「博愛」校訓精神,愛人、愛事、愛物。使文心成為歡欣和樂的大家庭。另外更為了充實學生的休閒生活,辦理各種社團活動、學藝競賽、體能競技、運動大會等,展現出兒童天真活潑的天性。
  四、輔導活動方面:組織「教育志工隊」協助學校交通指揮、圖書管理、學習輔導及環保回收等工作。成立資源班(小學堂),協助特殊需求學子;實施學習扶助,並舉辦親師座談、敬師活動、親子成長團體。另外出刊「文心輔訊」季刊,為家長師生提供豐富的資訊和貼心的服務。
  五、幼兒教育方面:以健康教育、生活教育、倫理教育為主,設計生動活潑的教學內容,並結合家庭教育,養成良好習慣,培養合群習性。
  六、校園管理方面:提供師生整潔、美麗、安全寧靜的學習環境,是我們的目標。美化綠化是我們的首要工作。所以校園裡美侖美奐的庭園、高品質的跑道,充份發揮境教。
  七、社會教育方面:成立「文心自治市」,舉行小市長的選舉及市政會議,培養學生民主法治的觀念,建立責任感與榮譽心。並且配合節慶舉辦各項活動,發揚倫理精神,建立詳和社會。
  八、家長支持校務方面:成立「班級家長會」及「家長委員會」,運用家長人力、結合社區資源,協助教師辦理戶外教育、參觀訪視、班親活動,使學生的學習更為紮實,親、師、生的關係更為緊密、融洽。
肆、學校特色
  一、共塑願景,營造溫馨和諧熱誠的學校組織氣候,建構制度化、民主化、專業化的優質團隊。
  二、有效整合運用家長及社區資源,營造良好互動文化,協助校務推展。
  三、推展悅讀文心課程,建立閱讀護照獎勵制度,提升語文能力,豐富生活內涵。
  四、發展美藝文心課程,進行直笛及藝術教學,提供多元學習機會,孕育人文素養。
  五、落實創意文心教學,提升師生資訊素養及數位科技運用能力。
  六、加強國際文心課程,營造優質英語學習情境,提升師生英語能力。
  七、重視環境教育,落實垃圾分類及回收,融合環境教材,建置優質的成長與學習園地。
  八、落實生活教育、法治教育,培養具有責任心,能感恩惜福的現代國民。
  九、重視社團,推展藝文活動,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管道,協助學生適性發展。
  十、重視學童保健,推展健康文心課程,發展普及化運動,鍛鍊健康體魄。
  十一、落實輔導工作,建構完善的輔導網路,協助特殊需求學生。
  十二、辦理親職教育,增進親師互動成長,建立良好夥伴關係,共創教育願景。
  十三、重視教師專業成長,鼓勵研習進修與經驗傳承,建立專業形象。
伍、結語:
  文心是具有優良校風、優質師資、優美環境的小學,以「博愛」校訓為核心,全人教育為理想,努力達成「博愛、溫馨、快樂、安全」的教育願景,讓孩子在真善美愛中成長茁壯。近年來,我們努力改善老舊環境,提供更安全、溫馨的校園空間;面對十二年國教課程改革,全體教師重塑課程願景為「自主學習、溝通互動、創新應變」,並規劃「國際文心、美藝文心、創意文心、悅讀文心、健康文心」五軸校訂課程,期待培育出「樂學習、善表達、懂應變」的文心寶寶。
  創校以來,在本校團隊長期戮力經營、用心指導之下,學生參加各項競賽屢獲佳績,並深獲家長及各界的肯定,未來我們將秉持優良校風,持續邁向卓越、迎向未來。

基本資料

學校名稱 文心國民小學 創校日期 1992-02-01
總機電話 (04) 22445906 傳真電話 (04) 22451053
教育部代碼 193647 郵遞區號 406019
英文名稱 Wen-xin Elementary School,Beitun District,Taichung City
學校地址 臺中市北屯區文心路四段575號
學校網址 https://wxes.tc.edu.tw
商業統一編號 77612020
物件識別碼(OID) 2.16.886.111.90027.90008.100003
文心國民小學 1992-02-01 (04) 22445906 (04) 22451053 193647 406019 Wen-xin Elementary School,Beitun District,Taichung City 臺中市北屯區文心路四段575號 https://wxes.tc.edu.tw 77612020 2.16.886.111.90027.90008.100003

校舍概況

校地總面積 18328 平方公尺 校舍總延面積 18328 平方公尺
建坪面積 18328 平方公尺 普通教室數 62 間
專科教室數 16 間 午餐廚房 1 間
跑道 1 座 跑道長度 180 米
跑道最近整修完工日期 2014-11 活動中心/運動中心/禮堂 1 座
活動中心/禮堂建置日 1995-09 風雨操場 0 座
風雨操場建置日 廁所 235 坑位
飲水機總台數 36 台 太陽光電總設置容量 498 瓩
18328 平方公尺 18328 平方公尺 18328 平方公尺 62 間 16 間 1 間 1 座 180 米 1 座 235 坑位 0 座 36 台

平面圖

平面配置圖

行政人員

總機電話:(04) 22445906
處室 職稱 姓名 電話(專線或分機) 處室網頁
校長室/園所長室 校長 陳怡婷 701 校長室 網頁
教務處 教務主任 紀帆豈 711 教務處 網頁
訓導處/學務處 學務主任 黃中興 721 訓導處 網頁
總務處 總務主任 姬中平 731 總務處 網頁
輔導處(室) 輔導主任 林育如 741 輔導處(室) 網頁
人事室 人事主任 林莉雯 750 人事室 網頁
會計室 會計主任 廖敏惠 760 會計室 網頁
附設幼兒園 幼兒園主任 張雅琴 770 附設幼兒園 網頁
補校 補校主任 紀帆豈 711 補校 網頁

112 學年第 2 學期 教職員工

職別 人數
校長/園所長 1
男教師 30
女教師 91
護理師/護士 2
職員 4
教保員 1
助理教保員 0
工友 2
警衛 3
合計 134

112 學年第 2 學期 班級學生

年級 班級數 男生數 女生數
1年級 10 142 115
2年級 11 152 140
3年級 11 133 135
4年級 10 138 138
5年級 10 129 129
6年級 10 139 126
合計 62 833 783

學區

臺中市北屯區文心國小新生入學學區表
平和里(全里)
平陽里(全里)
平德里(第l~8 、13~15 、17~21、22~23 鄰及第16 鄰天津路以北)
松竹里(第11 、19~20、24 鄰)
平心里(第4、22鄰)

交通圖

文心國小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