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中市東區進德國民小學

學校簡介

學校簡介
01、本校前身為臺中市成功國民學校進化分校,於民國50年9月26日設立。
02、民國52年2月24日,獨立設校,定名為臺中市東區進德國民學校,派狄德菴先生為第一任校長。
03、民國57年10月28日奉省政府教育廳函改名為臺中市東區進德國民小學。
04、民國67年2月成立進德國小附設自立幼稚園,創校最初經費來源是陸軍某部隊中士良貴喜先生因病去世捐贈本校三萬五仟元開設幼稚班。
05、民國67年7月奉准立案2班,園長由廖孟義校長兼任。
06、民國78年8月1日納編改名為進德國小附設幼稚園,校長吳昆財先生,黃月珠教師兼任園長。
07、民國86年10月校地撥用及徵收作業全部完成。
08、民國87年5月教育部降低國民中小學班級學生人數計畫專款補助興建第一期新校舍。
09、民國88年11月921震災拆除舊大樓校舍二十一間。
10、民國88年11月921震災後籌建組合屋教室上課。
11、民國89年5月行政院補助921震災校園重建工程計畫專款補助興建第二期校舍。
12、民國89年8月教育部降低國民中小學班級學生人數計畫專款補助興建第一期校舍完工,命名為進學樓。
13、民國90年5月22日校址更改為臺中市東區進化路135號。
14、民國90年6月綠籬給警衛室興建完工。
15、民國91年4月29日行政院補助921震災校園重建工程計畫專款補助興建第二期校舍工程完工。
16、民國91年6月申請補助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示範系統工程,9月由經濟部能源委員會核定專款補助。
17、民國91年9月奉臺中市政府指定為本市能源教育資源中心。
18、民國92年6月 921震災學校重建計畫專款補助興建第二期校舍週邊工程完工。
19、民國92年9月教育部核定永續校園局部改造計畫--專款補助設置生態教材園。
20、民國92年10月7日太陽光電發電示範系統工程完工。
21、民國93年3月綠色學校掛牌完成。
22、民國94年8月1日奉臺中市政府指定為臺中市環境教育中心學校。
23、民國95年7月26日舊校舍拆除工程完工。
24、民國100年5月南北籃球場整修完成。
25、民國100年11月本校大門改建工程重新規劃設計施工完成。
26、民國102年11月20日西側圍牆整建工程完工。
27、民國103年4月23日多功能活動中心落成啟用。
28、民國107年3月設置食農教育「開心農場」。
29、民國107年9月26日榮獲107年度全國推動能源教育標竿學校「金質獎」。
30、民國111年5月 紅土操場整建完成。
31、民國111年12月榮獲111年度全國推動能源教育標竿學校「銀質獎」。

歷任的校長
民國 52年5月24日,狄德菴先生為第1任校長。
民國 60年10月,施文燈先生接掌第2任校長。
民國 62年7月,施耿邨先生接掌第3任校長。
民國 63年8月,廖孟義先生接掌第4任校長。
民國 76年8月,吳昆財先生接掌第5任校長。
民國 80年8月,劉祖騫先生接掌第6任校長。
民國 82年8月,黃德亮先生接掌第7任校長。
民國 85年8月,陳添成先生接掌第8任校長。
民國 93年8月,張英吉先生接掌第9任校長。
民國 99年8月,施瑤娟女士接掌第10任校長。
民國106年8月,梁丁財先生接掌第11任校長。
民國110年8月,莊慶鑫先生接掌第12任校長。

學校特色
一、學校能源教育
計劃與實施
1.本校成立本校能源教育推動小組,訂定本校推動能源教育計劃,分年執行推動。
2.每學期召開一次期末檢討會,檢討實施情形及應改進事項,列入下學期推行之重點。

學校行政配合與運作
1.利用校內主管座談會、行政會議、校務會議等時機宣導能源教育及統合意見作成執行方案。
2.把能源教育專題演講及各項競賽納入年度行事曆。
3.組織本校能源小尖兵,分別負責巡視學校各處電扇、電燈之開關確實做好節約能源。
4.利用本校辦理親職演講之機會,宣導資源回收、垃圾分類等觀念。
5.本校各處下班後均有專人巡視水電開關,具體節省水電費用。

各科教學之配合與實施
1.利用學年會議訂定專題討論,落實各科實施融入式教學。
2.辦理校內能源教學觀摩會,提昇能源教育技巧。
3.利用週會舉辦能源認知有獎問答,每學期一次。
4.暑假作業及寒假作業,各年級均分別訂定一項能源活動作業。

相關活動配合與實施
1.每學期舉辦作文、演講各一次,出刊壁報一次。
2.各班利用美勞課配合能源教育創作作品,優良者予以展示。
3.於校內定點設置節約能源專欄,展示有關時事、資訊、成果.....等。
4.本學年度再度邀請台電公司節約能源宣導承辦人員蒞校演講。

能源教材媒體之管理與運用
1.本校對於能源教育教學媒體均依書籍、錄影帶、錄音帶等分類存放供教師應用。
2.本校教師大多能自行上網搜尋相關資料,以配合教學使用。
3.自製有關能源教學媒體教材,並獲市府頒獎鼓勵。

學校推展能源教育之特色
1.指導學童利用校園之落葉製造堆肥,減少垃圾。
2.將本校洗手用之水龍頭均改為省水式,大幅節約本校用水。
3.積極推行資源垃圾分類回收,減少能源消耗。
4.學生午餐一律採用不銹鋼碗筷使垃圾量大幅減少。
5.幼稚園利用太陽能熱水器供應熱水。
6.設立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太陽能時鐘、太陽能地燈......,使學生真實體會能源教育。


二、我們的驕傲—少年籃球
少年籃球的推展,自本校成立以來,從未間斷,從民國六十五年起,由於校內熱愛籃球運動的老師大力推動,蔚成一股熱愛籃球運動之風潮,迄今歷久不衰。當時在本校推展籃球運動之老師,首推宋子良先生和屈鐘濂先生,當年在物質條件普遍不足環境中,全部依賴兩位熱心教師之犧牲、奉獻,才能使籃球運動,在此地生根、茁壯,以致形成今日學校的特色,這一切都得歸功於宋、屈兩位教師的功勞。
記得在本校剛成立沒幾年,宋主任(宋子良老師後來擔任本校輔導室主任)便調到本校服務,接著屈組長(屈鐘濂老師後來擔任組長)亦在六十年代初期調進本校,兩位對籃球運動的熱愛,從此在本校盡情的發揮。由於學童在校作息都有固定的安排,而且球員分散在不同的班級,因此練球大都以晨間和課後放學時段,所以推展起來格外困難,一到假日更為辛苦,幾乎把難得的放假,都和學生在球場上度過。當時這股工作狂熱,純粹是為了興趣和充實學童生活的內涵,因此,籃球運動能在本校獲得大家的熱愛,以致形成今日的規模,可以說是全憑這兩位默默奉獻的老師,數十年來的犧牲和奉獻,目前宋主任雖已退休多年,但在本校籃球場上還是經常能看到他老人家的蹤影,屈組長已在前幾年退休,但在球場上的演出,絲毫不減當年,所以少年籃球在本校歷久不衰,兩位的貢獻,誠不可磨滅。
對於本校少年籃球的發展,社區人士也不乏積極參與之人士,如前家長會長黃榮貴先生,副會長簡木村先生及張鴻漢先生,時時關心少年籃球運動的推展,出錢出力,陪著球隊參賽,到處奔走,給予球員溫馨的照顧與關懷,設想的無微不至,如果少了他們這份熱誠與參與,將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呢。
這些年來努力的成果,呈現本校在推展少年籃球的收穫是令人肯定的,在本市歷次的比賽中蟬連十餘次之冠軍,參加中部五縣市比賽及全國比賽亦迭有佳績,過去的歲月中不論男生或女生都有突出的表現,近年來由於本校週邊眷村陸續改建住戶遷離人數不斷流失,學校班級逐年遞減,因而也造成推展籃球運動之瓶頸,因此,衡酌主客觀條件,逐漸將球隊轉型成社團方式帶領,一方面是盼望能延續本校數十年來優良傳統,另一方面有盼望能讓這些小朋友在學校的階段能夠增加更廣泛的涉獵,進而影響在學校的學習同伴,使他們也能熱愛運動,使籃球這項運動能在本校傳承、永續。

三、永續校園、綠色學校—都市水泥叢林中的綠洲
本校自八十六年十月校地徵收完畢之後,校地完整,校園方正,且校園面積躍居全市國小校地第二大者,在如此得天獨厚的條件下,前校長陳添成先生乃朝永續校園、綠色學校的目標規劃與邁進。如今,進德國小不但獲得「綠色學校夥伴」的掛牌認定,校園更是足以媲美台中公園,成為社區居民晨昏散步、運動、休閒、賞心的好所在,而且近三年來,黑冠麻鷺年年來校築巢育雛,更證明了進德生態環境的獨特與美好。

基本資料

學校名稱 進德國民小學 創校日期 1963-05-24
總機電話 (04) 22126834 傳真電話 (04) 22123435
教育部代碼 193605 郵遞區號 40141
英文名稱 Jin De Elementary School
學校地址 臺中市東區東勢里進化路135號
學校網址 https://jdes.tc.edu.tw
商業統一編號 06072825
物件識別碼(OID)
進德國民小學 1963-05-24 (04) 22126834 (04) 22123435 193605 40141 Jin De Elementary School 臺中市東區東勢里進化路135號 https://jdes.tc.edu.tw 06072825

校舍概況

校地總面積 39792 平方公尺 校舍總延面積 39792 平方公尺
建坪面積 13895.39 平方公尺 普通教室數 26 間
專科教室數 9 間 午餐廚房 1 間
跑道 1 座 跑道長度 200 米
跑道最近整修完工日期 2022-05 活動中心/運動中心/禮堂 1 座
活動中心/禮堂建置日 2014-04 風雨操場 0 座
風雨操場建置日 廁所 37 坑位
飲水機總台數 28 台 太陽光電總設置容量
39792 平方公尺 39792 平方公尺 13895.39 平方公尺 26 間 9 間 1 間 1 座 200 米 1 座 37 坑位 0 座 28 台

平面圖

平面配置圖

行政人員

總機電話:(04) 22126834
處室 職稱 姓名 電話(專線或分機) 處室網頁
校長室/園所長室 校長 莊慶鑫 700 校長室 網頁
教務處 教務主任 黃維民 710 教務處 網頁
訓導處/學務處 學務主任 陳柏松 720 訓導處 網頁
總務處 總務主任 林敬涵 730 總務處 網頁
輔導處(室) 輔導主任 劉素娥 740 輔導處 網頁
人事室 人事室主任 陳玟吟 750 人事室 網頁
會計室 會計室主任 劉澤宏 760 會計室 網頁
附設幼兒園 幼兒園主任 高禹璇 790 附設幼兒園 網頁

112 學年第 2 學期 教職員工

尚未登錄

112 學年第 2 學期 班級學生

年級 班級數 男生數 女生數
1年級 3 34 31
2年級 3 34 30
3年級 3 36 34
4年級 3 34 32
5年級 3 43 35
6年級 3 31 34
合計 18 212 196

學區

干城里:第5、8─11、13、21鄰及第7鄰福智街以北
旱溪里:第12~20鄰
東南里:第6─8、
11─12、14、18、23鄰
東勢里:第18~22、24~27鄰
富仁里:全里
富台里:全里
東南里:第1、2、5、13、
19、21、22鄰)【為力行國小與進德國小共同學區】

交通圖

traffic_732_129465667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