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中市西屯區國安國民小學

學校簡介

◎校名:臺中市西屯區國安國小
◎地址:臺中市西屯區國祥街1號
◎建校時間:民國84年(1995年)10月24日
◎學校面積:地上五層、地下一層、共計19655.71平方公尺(5945.9坪)。
◎校地範疇:2.49878公頃,因山坡狀況計分前庭、中庭、球場、運動場四景區。
◎建築內容:普通教室62間、專科教室8間、辦公室3間、特別教室4間、防空避難室一大間、地下停車場一大間、男女廁所15大間、球場、運動場、圍牆等所有周邊設備。
◎校史簡介:
民國84年3月23日奉臺中市政府84府教國字第36942號令籌設建校,並派臺中市西屯區永安國民小學黃安全校長為籌備主任。
民國84年6月28日奉臺中市政府84府教國字第08730號函核定本校校名為「臺中市西屯區國安國民小學」。
民國84年10月17日奉臺灣省政府84府教四字第102601號函核准成立。
民國84年10月24日奉臺中市政府84府教國字第143933號函,成立本校。
民國85年4月29日奉臺中市政府85府教國字第049988號令,改由永安國小白文梧校長兼任國安國小籌備主任。
民國86年7月26日奉臺中市政府86府人一字第103452號函派謝偉成先生為本校首任校長,並於86年8月1日於市府佈達。
民國86年8月1日正式招生、8月30日正式開學。
◎教育目標和期望:
1. 配合教育政策,培養學童具備適應現今社會及迎接未來挑戰的基本能力與素養。
2. 全校親師生攜手合作,還有家長會及志工隊及地方社區的教育好夥伴,讓學校於安定中求發展,建立獨有的學校特色,勾勒出一個值得憧憬與期待的未來。
. 一、教育發展趨勢
(一)適性揚才,終身學習者。
(二)培養學以致用,讓學習與生活密切結合,應用於實際情境中的素養。
. 二、教育目標
(一) 學做人、學做事、學習與人共處 。
(二) 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 三、教育期望
(一)培養終身學習:保有好奇心,具備終身學習的能力和習慣。
(二)進行合作學習:透過合作學習來協助學生寬廣的胸襟,相互協助發揮最大潛能,使學習產生相加相乘的效果。
( 三)形塑快樂學習:讓學生覺得學習是快樂的事,樂於學習,喜歡學校。
(四)雅納完全學習:讓學生擁有IQ與EQ,充分完全學習。
(五)做好價值學習:幫助學生建構合宜的價值的體系,作為學習內容的重要部分。
(六)用心體驗學習:透過實際操作的體驗性的學習機會,增加學習效果。
◎學校願景:
秉持『學生第一、教學為先』的教育理念,培養具備:優雅(Graceful)、活力(Active)、卓越(Excellent)、自信(Self-confident)的好學生。
. 一、 學校願景--內涵
學校的教學與行政措施,軟硬體建設,一切舉措均以教育為依歸。而教育是整體的、全人的、生活的,其主體是學生。新世紀的學生將具備人本情懷、統整能力、民主素養、鄉土及國際意識並能終身學習的健全國民。
經由全體教職員工、學生、家長共同形塑出學校之願景:奠基於具備有基本的學力,以培養出對環境有調適的能力、對科技有運用的能力,在人文上有關懷能力,進而具備未來有生活能力的學生。
. 二、學校發展願景~目標
(一) 以學生為主體,探究其潛能,在完全學習下發展基本之學力,並超越自我,創造高峰經驗。
(二) 營造安全溫暖環境,在實際體驗生活中,讓學生能有調適環境之能力,具備挫折容忍度。
(三) 打造新穎配合時代的設施,在卓越的教學方法中,啟迪學生獨立思考的創新能力,以樂觀進取心,迎接新世代的來臨,運用科技於生活中。
(四) 讓學生用心感受身在福中的幸福,進而知福、惜福,能主動建構服務的人生觀,體察人我、人與世界、人與自然的關係。
(五) 鼓勵全體親師生參與學校活動,發揮專長,宏揚校園倫理,建立學校特色,增進社區及師生對學校之認同。以培育出具有「民主、法治、自由、卓越、創新、感恩」特質的人。
◎ 學校經營理念
. 創造 「 全是贏家的學校 」
(一) 以學生為主體,營造快樂、健康、安全、溫馨的校園環境。
(二) 秉持人文精神,有教無類,因材施教, 以帶好每一個學生。
(三) 提供多元學習機會,肯定多元學習成就 , 以開展學生多元智慧。
(四) 培養學生身心及五育均衡發展,以實現全人教育。
(五) 強化教師專業發展, 尊重教師專業自主, 以提昇教學品質。
(六) 尊重家長教育權, 提供多元參與機會, 以促進親師合作。
(七) 結合學校與社區資源, 達成學校社區化, 社區學校化。
(八) 遵行國家教育政策, 開發人力資源, 以提昇國際兢爭力。
◎ 學校經營策略
. 學校願景上:
(一) 新目標:強調學習能力化、學習生活化的目標。
(二) 新心態:校長、教師、行政人員、學生,都要因應變遷,自己求新求變,不斷學習,以求精進。
(三) 新觀念:歸零思考,以全新的生活和學習觀念來面對未來,迎接挑戰。
(四) 新內容:強調學以致用,要學習真正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
(五) 新視野:以廣角多元的方式,微觀、巨觀、統觀來掌握大小問題, 因應大小變局。
(六) 新策略:求新求變還要求行,多方開發新策略
. 學生學習上:
(一) 打好基礎,發展根性,開發潛能,提高素質,邁向卓越。
(二) 完全學習:強調生活上可應用的各種知能,五育均重,使學生成為快樂而有用的人。
(三) 統整學習:學習和生活要相互統整融合,即知即行、能知能行、全盤了解的狀態。
(四) 體驗學習:強調動手操作、親臨其境,身心參與的生活體驗、情境體驗,使知識和個體能充分結合。
(五) 培養學生主動積極學習,提供多元的社團活動,使學生學習領導與被領導、促進人際關係、精熟技能、增強體力、落實民主、法治、合作精神。
. 教育專業上:
(一) 教師們掌握時代脈動,勤於進修,形塑共同願景,將學生理想的未來形象存之於心,本乎教育良知和教學專業,採取有效的教學策略,引導學生有效的學習。
(二) 學校不能置外於社會環境之發展或變遷,學校應敏銳地把握、知覺社會脈動,因應變遷,甚或引導變遷。
(三) 教育理念的釋放:理念是行動的依據,也引導行動的進行、發展,期盼教師們經常釋放教育理念、生活理念來引導學生學習。
(四) 價值之建構:個人的價值觀,決定一個人對外在事物的反應,也決定他的言行,影響一個人的生活模式和生活內容,教師要協助學生建構健康的價值觀。
(五) 輔導之運用:輔導用在知人、助人,力促其潛能之發展,使人快樂而有用,教師應運用輔導的理念和策略,來協助學生作完全的發展。
. 教學環境上:
(一) 學校以基礎設備為主,爭取上級經費補助及學校各處室、教學同仁合作充實之。
(二) 學校的生命力在於人力的展現和軟體的素質,除了充實硬體建築和環境外,加強人性化的景致或設施,引導學生樂於學習,培育學生的人文素養,並增專業性、休閒性、社交性、的討論空間,提高校園的人性親和力,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
(三) 結合社區、擴展資源、互助互利。社會資源之運用學校應借重家長會、社區專業人士或熱心人士力量,提供學校精神的、物質的支援。
. 學校行政上:
(一) 落實「服務的行政」,注意社會脈動,本乎「責任」、「反應」、「服務」原則來積極處理。
(二) 建立規章制度,訂定各種辦法及章則,實施分項、分層、分域授權、負責,人人擁有工作和決定的自主空間。
(三) 人人都能『做對的事』、『把事做對』,計畫周延,執行全力,虛心檢討。
(四) 掌握預算,確實執行,發揮經費最大效益。
(五) 實施零基思考,經常開發工作項目,改進工作方法,提高績效。
(六) 工作規劃、工作協調、執行講求設身處地,並跳高層級思考,提高工作整合。
(七) 加強處室溝通、協調、整合,發揮分工合作相互支援的效果。
(八) 建立通報機制和回饋系統,立刻解決問題,維護學童及設施設備的安全。
(九) 注意工作簡化實施追蹤列管,縮短工作流程和期望。
(十) 行政支援教學,藉由提供快速精緻之服務,以提昇整體教學輔導之產值。



基本資料

學校名稱 國安國民小學 創校日期 1995-10-24
總機電話 (04) 24621681 傳真電話 (04) 24610469
教育部代碼 193650 郵遞區號 40763
英文名稱 Guo An Elementary School
學校地址 臺中市西屯區永安里國祥街1號
學校網址 https://gaes.tc.edu.tw
商業統一編號 20396579
物件識別碼(OID)
國安國民小學 1995-10-24 (04) 24621681 (04) 24610469 193650 40763 Guo An Elementary School 臺中市西屯區永安里國祥街1號 https://gaes.tc.edu.tw 20396579

校舍概況

校地總面積 24987 平方公尺 校舍總延面積 平方公尺
建坪面積 0 平方公尺 普通教室數 56 間
專科教室數 18 間 午餐廚房 3 間
跑道 1 座 跑道長度 200 米
跑道最近整修完工日期 活動中心/運動中心/禮堂 1 座
活動中心/禮堂建置日 2006-06 風雨操場 0 座
風雨操場建置日 廁所 19 坑位
飲水機總台數 46 台 太陽光電總設置容量
24987 平方公尺 平方公尺 0 平方公尺 56 間 18 間 3 間 1 座 200 米 1 座 19 坑位 0 座 46 台

平面圖

平面配置圖

行政人員

總機電話:(04) 24621681
處室 職稱 姓名 電話(專線或分機) 處室網頁
校長室/園所長室 校長 謝淵智 700 校長室 網頁
教務處 教務主任 盧庚立 710 教務處 網頁
訓導處/學務處 學務主任 廖文卿 720 訓導處 網頁
總務處 總務主任 何寶成 730 總務處 網頁
輔導處(室) 輔導主任 陳桂淑 740 輔導處 網頁
人事室 人事主任 陳咨佑 750 人事室 網頁
會計室 會計主任 賴素月 760 會計室 網頁
附設幼兒園 幼兒園主任 趙采慧 670 附設幼兒園 網頁

112 學年第 2 學期 教職員工

職別 人數
校長/園所長 1
男教師 21
女教師 75
護理師/護士 3
職員 7
教保員 1
助理教保員 0
工友 0
警衛 0
合計 108

112 學年第 2 學期 班級學生

年級 班級數 男生數 女生數
1年級 10 155 120
2年級 11 164 133
3年級 11 149 143
4年級 10 138 149
5年級 13 163 169
6年級 11 154 136
合計 66 923 850

學區

西屯區永安里第15~25鄰、第28~36鄰、第38~46鄰。
西屯區林厝里第2鄰、8鄰、11鄰、12鄰、14鄰、15鄰。
西屯區福林里第13~22鄰、25~27鄰、28~35鄰。
西屯區福瑞里全里。
西屯區福聯里第1-6鄰、9-14鄰。
西屯區福恩里18鄰。
【與永安國小共同學區】林厝里第2鄰、福林里第19鄰及第28至35鄰。

交通圖

traffic_712_161545303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