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中市北屯區文昌國民小學

學校簡介

杏壇飄香二份埔春風送暖話文昌

文風鼎盛人才輩出譽滿天下
昌明聖教眾志同心共創未來

  民國七十年初,由於重劃區人口劇增,學童人數直線上升,催化文昌國小的誕生,學校的創建,揭示以「溫馨和諧健康卓越」為學校發展願景,並推展跳繩教學、直笛教學、認識校園植物、詩詞欣賞等為學校本位課程。賡續學校的優勢與機會,學校持續發展口腔衛生教育、校園閱讀教學、科學教育,並組織國樂團、手球隊等特色團隊。
  
◆人文的文昌
  矗立在川堂台階中央的萬世師表-至聖先師孔子的塑像,猶如文昌學子的守護神,默默地守護著文昌國小,是教師們「有教無類、誨人不倦」的典範,更提醒每天上學到校的文昌學童能夠「孜孜不倦、勤勉向學」;川堂左右兩側,象徵五藝並進的藝術浮雕,旨在惕勵學生培養優良品德、啟蒙稟賦睿智、鍛鍊強健身體、團結合作合群、求真從善為美;推展詩詞賞析教學,更能涵詠文昌學童優雅心性,徜徉於浩瀚詩海;直笛教學的推展,國樂團、合唱團、節奏樂隊等音樂團隊的成立,讓文昌學童悠游於藝文的殿堂。
  
◆書香的文昌
  為培育「卓越」之文昌兒童,學校極力推展閱讀教學,人手一本閱讀護照,鼓勵學童普遍、大量閱讀,以求閱讀教學之廣度;推動導讀教學,在低年級鼓勵共讀繪本故事、中年級鼓勵閱讀偉人傳記、高年級鼓勵閱讀少年小說;透過手工書製作研習,希望增進教師閱讀教學的能力,結合愛心媽媽及退休教師組成的「螢火蟲導讀媽媽」,引導著全校師生浸淫在書香校園中,透過「扮演故事人物」活動,學童演活了書中的故事人物,深化閱讀教學的實效。
  
◆活力的文昌
  健康的體能與精神力是孩子一生的重要資本,為培育「健康」的文昌兒童,落實「健康促進學校」的理念,除了宣導反煙拒檳榔外,學校另訂「口腔衛生」及「健康體位」為發展議題。善用社區資源,透過與社區牙醫診所的合作,共同關注學童口腔衛生的教育與健康,文昌國小曾經承辦多屆口腔衛生觀摩賽,除榮獲優異的成績,並代表本市參加全國比賽;為使孩子在成長的路上有足夠的健康資本,學校除持續推展營養教育及師生健康體適能動,並推動二一○活力計畫,增進學童健康體能;另外跳繩教學的推展,假日育樂營活動的辦理,田徑隊、躲避球隊、手球隊、跆拳道社團等體育團隊的成立,讓每一個文昌兒童都成為身手矯健的活力兒童。
  
◆知性的文昌
  為培育具備批判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的文昌兒童,以適應二十一世紀劇變的社會,資訊教育及科學教育也是文昌國小的發展重心,九十六學年度學校更參與Seed-School夥伴學校的推展,除了充實各項資訊軟硬體設施外,並希望透過各項資訊教育研習,增進教師資訊能力,鼓勵教師採行資訊融入教學,以創新教學方法、活化教學內涵,實施有效能的教學。學校有陣容最為龐大的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學研究會,除了協助學校本位課程-認識校園植物的教學與環境規劃外,並辦理「認識校園植物攝影比賽」、「認識校園植物海報比賽」、「校園植物大會考」,透過比賽活動,深化教學的效果;自八十九學年度起每年舉辦的科學創意遊戲競賽,也是小朋友的期待,此外配合海洋教育,從九十六學年度開辦「動力船」製作比賽,九十七學年度的「中秋月.天文夜」活動,都為學校科學教育的推展,掀起一陣參與的熱潮。
  
◆榮耀的文昌
  「甜美的果實,必是辛勤耕耘的成果」,手球隊是文昌國小的特色團隊,驍勇善戰之手球小將,南征北討,屢創佳績,更多次揚威海外。1995年參加西班牙國際分齡手球賽,贏得五年級組、六年級組冠軍;2006年參加斯洛伐尼亞-易魯拉「2006年國際手球分齡錦標賽」,在與各國選手奮戰十餘回合,終於從十八個國家中脫穎而出獲得冠軍,小選手個頭雖小,但是精湛的球技、敏銳的身手,無懼於歐美選手的高頭大馬,當地媒體稱譽為「球場上的精靈」,不僅獲得榮耀,贏得友誼,更有效推展國民外交。
  
  凡努力必留下痕跡,藉由教師、家長、學生及社區人士的共同參與,在這裡有極具人文氣息的校園環境、專業認真的教師團隊、犧牲奉獻的愛心義工、多元而豐富的學習內涵,文昌國小已經成為文昌兒童的新樂園。

基本資料

學校名稱 文昌國民小學 創校日期 1988-08-01
總機電話 (04) 22361953 傳真電話 (04) 22367517
教育部代碼 193643 郵遞區號 406021
英文名稱 Taichung Municipal Beitun District Wun-chang Elementary School
學校地址 臺中市北屯區昌平路一段91號
學校網址 https://wces.tc.edu.tw
商業統一編號 02967267
物件識別碼(OID) 2.16.886.111.90027.90008.100004
文昌國民小學 1988-08-01 (04) 22361953 (04) 22367517 193643 406021 Taichung Municipal Beitun District Wun-chang Elementary School 臺中市北屯區昌平路一段91號 https://wces.tc.edu.tw 02967267 2.16.886.111.90027.90008.100004

校舍概況

校地總面積 19985 平方公尺 校舍總延面積 0 平方公尺
建坪面積 19056.25 平方公尺 普通教室數 32 間
專科教室數 24 間 午餐廚房 0 間
跑道 1 座 跑道長度 200 米
跑道最近整修完工日期 2021-04 活動中心/運動中心/禮堂 1 座
活動中心/禮堂建置日 1992-01 風雨操場 1 座
風雨操場建置日 1992-01 廁所 265 坑位
飲水機總台數 43 台 太陽光電總設置容量 323 瓩
19985 平方公尺 0 平方公尺 19056.25 平方公尺 32 間 24 間 0 間 1 座 200 米 1 座 265 坑位 1 座 43 台

平面圖

平面配置圖

行政人員

總機電話:(04) 22361953
處室 職稱 姓名 電話(專線或分機) 處室網頁
校長室/園所長室 校長 吳嘉賢 700 校長室 網頁
教務處 教務主任 廖衾儀 710 教務處 網頁
訓導處/學務處 學生事務主任 陳勇成 720 訓導處 網頁
總務處 總務主任 江史雯 730 總務處 網頁
輔導處(室) 輔導主任 楊雅惠 740 輔導處 網頁
人事室 人事主任 洪千芬 750 人事室 網頁
會計室 會計主任 黃乙丹 760 會計室 網頁
圖書館 設備組長 陳美秀 713 圖書館 網頁

112 學年第 2 學期 教職員工

職別 人數
校長/園所長 1
男教師 20
女教師 48
護理師/護士 1
職員 3
教保員 0
助理教保員 0
工友 4
警衛 3
合計 80

112 學年第 2 學期 班級學生

年級 班級數 男生數 女生數
1年級 5 67 65
2年級 6 73 75
3年級 6 67 71
4年級 5 59 60
5年級 6 67 57
6年級 7 69 73
合計 35 402 401

學區

北屯里(第1、5、6、8、9、11、15、17鄰)
三光里(第6至9鄰)
平順里(第7至9、11鄰)
平昌里(第1鄰、第3至18鄰、第20鄰、第19鄰天津路以西)
平福里(第5、9至12鄰)
平安里(全部)
平心里(全部,第4、22鄰為文昌國小及文心國小之共同學區)

交通圖

traffic_705_159972668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