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中市立大德國民中學

學校簡介

一、學校願景之實現
大德願景—精緻、創新、和諧、團結,打造學生夢想
1.「精緻」的大德:追求卓越;發揮教育理想,展現卓越教學績效
2.「創新」的大德:追求前瞻;開展創新思考,養成統整及終身學習能力
3.「和諧」的大德:追求圓融;融合社會、文化、自然等蘊育人本之情懷
4.「團結」的大德:追求合作;重視民主合作,樹立本土化及地球村觀念

二、教育目標之展現
1. 人本精神教育:人性化的教育精神,培育未來健全國民。
2. 全人均衡發展:實踐素養導向教學,激發學生多元潛能。
3. 適性主動學習:協同合作相互學習,滿足個人學習需求。
4. 推動教學創新:108課綱核心學校,落實教學教材創新。
5. 結合社區資源:善用資源共享整合,提升社區文化品質。
6. 成就每個學生: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把每個學生帶上來。

三、校務經營行動策略
1. 校務計劃化:整體規劃與前瞻精神。
2. 人員專業化:專業素養與敬業精神。
3. 教學適性化:因材施教與創新教學。
4. 資源整合化:校務績效與團隊合作。
5. 學校社區化:永續經營與薪傳精神。

四、培養未來世界需要的人才
1.科技助攻,打造個人化學習:
學校建置智慧學習教室、生活與科技專科教室、全新電腦教室、行動學習行動資源設備全校無線網路設備等,也開辦機器人多元課程、不插電機器人競賽、AR&VR教師增能研習等,教師以科技創新方法進行跨域合作行動學習,打造適性而學的創新教育。
2.書香閱讀培養能力:
嶄新的「社區共讀站」打造五星級閱讀空間品質,結合教育會考升學輔導,推動閱讀理解策略教學,規劃「持續性身教式寧靜晨讀」,營造校園閱讀風氣,整合資源充實學校圖書,鼓勵閱讀與創作。
3.推動英語國際教育:
辦理全英語夏令營、英語歌唱比賽、英語演講比賽、英語作文比賽,英語查字典比賽,成立英語圖書專櫃、VR融入英語校園尋寶探險活動、梅花季QR CODE 闖通關等,108學年度辦理外師入班英語教學,增進學生英語聽、說、讀、寫能力,發展完善的英語學習環境。
4.強調動手做的學習:
梅花特色學校本位課程,整合各教學領域,在梅花綻放之際舉行賞梅音樂茶會暨才藝展演活動,梅子圓熟時可結合課程進行梅子釀造及加工製作、梅花行銷設計等,發展體驗實做課程,提昇學生學習力。推動食農教育及環境教育,發展學校特色;積極推動學生勞動服務學習,從打掃應對進退培養學生奉獻利他的精神,陶冶優良品德。
5.生涯發展職涯準備:
九年級開辦技藝學程,有設計、食品及動力機械職群,與青年高中師資合作,積極協助學生進行自我覺察及生涯探索,結合相關產業廠家及高中職辦理職業試探參訪活動,提供學生多元探索及了解相關產業的機會,致力於技藝教育扎根與深化。
6.藝術人文美學生活:
學校建築特色化,校園美化、綠化、藝術化,提供境教功能及良好的休憩場域,辦理藝術人文戶外教育,結合資訊科技、語文、社會、自然等跨領域合作教學,實踐體驗、智慧的美感教育,培育有愛、有溫度、有熱忱的未來人才。
7.推行一人一運動:
積極落實籃球、桌球、田徑、羽球等各種運動教學,並開設超過半數之體育社團,推行學生至少一人一運動,提供學生多元的休閒活動,並建立一生運動的好習慣。

五、辦學績效

(一)精緻創新教學
1.梅花特色校本課程
大德梅園為本校最具特色的景觀,每到梅花開放的季節,景象美不勝收,一簇一簇在枝頭盛開的梅花,隨著清風搖曳,別具姿態,加上陣陣撲鼻的暗香,更是令人駐足此間、流連忘返。為提昇學生藝術人文素養,增進學習樂趣,本校每年都會舉辦一連串學習活動,有「賞梅─飄雪了」、「梅詩欣賞」、「梅花攝影比賽」、「醃製有機梅」、「音樂梅花茶會」等,並結合各領域,編寫「梅花季」特色課程學習單。帶領學生從認識梅花啟動美學及生態環境教育。

2.水湳社區巡禮迷你馬拉松校本課程
本校特色課程教學,從92學年度起舉辦至今,以路跑或健走方式繞行學區,結合交通安全教育、體適能、社會領域、藝文領域等……相關議題,幫助學生認識社區環境、在地發展歷史,並養成規律運動習慣,為本校特有綜合性教學活動。

3.行動學習科技能力
班班有電腦、投影機及多媒體設備;歷年來教師在自製教學媒體競賽榮獲簡報類及互動多媒體類的優異成績,學生在各類資訊競賽均屢獲佳績。

(二)學生多元展能
1.成立多元社團:
全校成立15 個社團,提供學生跨班選修,培養學生多元潛能與興趣,而學生在社團亦表現傑出,如拳擊社、羽球社、機器人社、籃球社、舞蹈社等對外比賽,均有不凡成績。
2.成立拳擊隊:
透過拳擊社團活動,挑選反應敏捷學生,利用課後時間加強練習,自99年成立社團以來,年年獲得佳績,是全國比賽的常勝軍。傳承鄰近國小籃球、田徑、羽球等體育特色,並結合本校拳擊社團,鼓勵體育教師利用社團及課餘時間,積極培育體育人才,發展成學校特色。
3.食農教育:
規畫樂活農場,推行食農教育,提供學生多元選修課程,輔導學生透過親身體驗農事,親近土地,友善地對待土地。培育安全作物,培養健康飲食習慣,以促進食農教育生活。更希望藉由做中學、學中做,瞭解食物從收成後到製程產品需要花費的時間與精神,懂得惜福愛物。

(三)生涯輔導職業探索
1.技藝學程:
國中三年級開辦技藝學程,有設計、食品及動力機械職群,讓學生進行職業試探及生涯規劃。
2.技藝競賽成果不凡:
本校3年前畢業生林彥良,當年國三參加技藝農業職群,以技優生進入興大附農就讀,今年8/22-8/27代表臺灣參加俄羅斯國際技藝競賽—園藝景觀組比賽,榮獲優異成績,臺灣代表隊在59個國家排名世界第四。本校學生每年在臺中市技藝競賽屢創佳績,且每年均有多名學生透過技藝比賽申請進入臺中高工、臺中家商、國立興大附農等校就讀。
3.升學成績優異:
本校108年申請高職實用技能班的學生全數申請通過,升學輔導全壘打,學生得以進入理想學校就讀。
四、優質學習環境:
學校積極爭取經費改善教學設備,提高學習效能:
1.生活科技教室
2.全新電腦教室
3.新穎的理化實驗室
4.智慧教室12間
5.五星級簡約風格社區共讀站
6.班班有冷氣,學習更有效能。
五、升學輔導績效卓著:
錄取國公立高中職學生超越百分之五十,升學率達百分之百。透過多元入學管道,每位學生錄取最合適的科系及學校,適性發展。

基本資料

學校名稱 大德國民中學 創校日期 1963-02-07
總機電話 (04) 22916984 傳真電話 (04) 22960492
教育部代碼 193505 郵遞區號 40681
英文名稱 Da De Junior High School
學校地址 臺中市北屯區雷中街2之23號
學校網址 https://ttjh.tc.edu.tw/
商業統一編號 52003507
物件識別碼(OID) 2.16.886.111.90027.100014
大德國民中學 1963-02-07 (04) 22916984 (04) 22960492 193505 40681 Da De Junior High School 臺中市北屯區雷中街2之23號 https://ttjh.tc.edu.tw/ 52003507 2.16.886.111.90027.100014

校舍概況

校地總面積 33224 平方公尺 校舍總延面積 11844 平方公尺
建坪面積 4127 平方公尺 普通教室數 13 間
專科教室數 30 間 午餐廚房 0 間
跑道 1 座 跑道長度 200 米
跑道最近整修完工日期 活動中心/運動中心/禮堂 1 座
活動中心/禮堂建置日 1984-08 風雨操場 0 座
風雨操場建置日 廁所 153 坑位
飲水機總台數 29 台 太陽光電總設置容量 0 瓩
33224 平方公尺 11844 平方公尺 4127 平方公尺 13 間 30 間 0 間 1 座 200 米 1 座 153 坑位 0 座 29 台

平面圖

平面配置圖

行政人員

總機電話:(04) 22916984
處室 職稱 姓名 電話(專線或分機) 處室網頁
校長室/園所長室 校長 謝龍卿 700 校長室 網頁
教務處 教務主任 黃梅真 710 教務處 網頁
訓導處/學務處 學務主任 陳維新 720 訓導處 網頁
總務處 總務主任 陳建富 730 總務處 網頁
輔導處(室) 輔導主任 彭婉瑜 740 輔導處 網頁
人事室 人事主任 劉金益 750 人事室 網頁
會計室 會計主任 高天慧 760 會計室 網頁
圖書館 設備組長 鄭維源 712

112 學年第 2 學期 教職員工

尚未登錄

112 學年第 2 學期 班級學生

年級 班級數 男生數 女生數
7年級 2 23 22
8年級 4 27 25
9年級 3 38 32
合計 9 88 79

學區

臺中市 西屯區
大福里(全里)
大石里(全里)【第14、15鄰除外】

臺中市 北屯區
陳平里(全里)
忠平里(全里)
新平里(全里)
仁愛里(全里)
水湳里(全里)
大德里(全里)
仁和里(第8鄰梅川東路以西)
后庄里(第32─36鄰)

交通圖

traffic_687_153654715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