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中市梧棲區梧棲國民小學

學校簡介

一、善用社區環境資源
學校地理環境佳,生活機能健全,BRT行駛已達梧棲,前往科博館、臺中歌劇院等地交通便利。臺中市圖書資訊中心近在咫尺,梧棲圖書館、區公所、衛生所、消防隊等公家單位距離也不遠。社區資源豐富多樣,附近有縣定古蹟真武宮、朝元宮媽祖廟、老街、臺中港旅客服務中心、梧棲漁港、舶來品商店街等。
二、行政溝通順暢質佳
學校規模適當,行政業務分工清楚,職責明確。處室橫向聯繫方便,每週召開主管會報,每月月初召開擴大行政會議,行政同仁間溝通無礙。學校每週二召開教師晨會,除行政人員口頭報告當週重要行事外,另以紙本強調備忘事項。教師對學校之建議亦能及時在教師晨會中提出,共同討論,作為校務發展之參考。學校教師間縱向、橫向溝通順暢,同仁間凝聚力強化。
三、教師專業有目共睹
全校教師專業能力佳,百分之四十三為碩士學歷,其餘均為大學畢業,且持續進修更高學位。學校教師人才濟濟,各個學有專精,杜筱媛老師領有中華民國手球協會B級教練證、中華民國巧固球協會B級裁判證、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水上安全救生員等證照;陳文欽老師領有中華民國手球協會B級教練證,和體育組同仁共同訓練學生,貢獻良多。教學資源上傳部分,102學年度通過十五件,103學年度通過十五件,通過率都在25%以上。教師參加各項比賽,屢獲佳績。
四、閱讀磐石永續深耕
本校99年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獎殊榮,同年吳詠蘭主任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獎閱讀推手個人組獎。教務主任100年及101年連續兩年獲臺中市閱讀磐石獎閱讀推手個人組獎,103年度獲選為天下雜誌「樂讀‧悅讀」學校。行政同仁對閱讀推動不遺餘力,帶動全校教師對閱讀教育的積極深耕。
本校閱讀活動內容豐富且多元,並且引進在地文化志工的資源,讓閱讀活動持續發光發熱。
(一)有聲閱讀:故事屋聽故事(故事媽媽說故事;大哥哥、大姐姐說故事)、 閱讀推銷高手線上欣賞、故事小天使、校園讀家報導、經
典古文PK賽、英語讀者劇場。
(二)文本閱讀:讀報、晨間閱讀(晨讀十分鐘、寧靜閱讀、書道閱讀)、圖書館閱讀、經典古文認證、大家來尋寶海報閱讀、主題閱讀、
行動書櫃閱讀、雲水書坊閱讀。
(三)電子閱讀:e化閱讀-資訊融入閱讀教學、電子繪本、網路閱讀、電子書閱讀、線上閱讀認證。
(四)行動閱讀:閱讀藝術館(配合藝術館展覽活動)、時事閱讀(配合讀報教育)、海報閱讀(配合附近舉辦之各項活動)、校園活動閱讀(配合火炬計畫的各項展演活動)、參加臺中市102年度「閃亮大臺中」特色遊學計畫、參加金氏世界紀錄「幸福夢想大臺中」3D立體書展。
(五)社區支援閱讀:創意作文教學班(靜宜大學中文系學生服務工作坊)、 藝術走讀(結合港區藝術中心及臺中市圖書資訊中心活動)、圖資中心志工支援線上閱讀教學、招潮蟹讀書會志工協助 「閱讀.梧棲」導覽活動。
五、落實e化融入教學
班級教室設備齊全,班班有電腦、55吋液晶電視、e化教學設備,並有公播系統可對全校進行視訊播放。班級內設有電話,除校內傳達訊息順暢外,亦方便家長與教師之聯繫。
六、學生表現成績斐然
101及102學年度學生參加臺中市語文競賽分區競賽都有輝煌的成果,103學年度閩南語朗讀更榮獲臺中市南區第一名,代表臺中市參加全國賽;田徑隊名聲遠揚,選手多次代表中市參加全國賽,獲金、銀、銅牌獎;桌球隊、籃球隊的成績也是有目共睹,102學年度更獲得臺中市體適能績優學校的殊榮,英語歌謠比賽、閩南語說故事、閩南語小學堂、田徑、直排輪、舞蹈、籃球、桌球、躲避球及其他大小競賽都獲得良好的成績,展現學生扎實的學習成果。
七、發展學生多元潛能
學校社團多樣化,語文、音樂、舞蹈、繪畫、運動在學有專精的教師指導下,能有效提供學生探索興趣及專長的機會。已有多位家長慕名而來,將學生轉入本校就讀。
八、營造優質學習環境
本校環境以學生為主體:校園中處處皆為學生學習的環境,如:階梯貼有英語生活用語、閩南語俗諺,校園內植物說明牌、中廊大家來尋寶、學生優秀作品欣賞、學年佈告欄學生作品欣賞等。校園環境的打造,更以安全為優先考量:走廊防撞條、遊戲器材地墊、無障礙空間等,顯示學校之用心。
九、家長協助強力後盾
家長會積極支援學校活動,對學校推行的事務及相關活動能充分支持及配合。尤其學校之語文、體育、藝文比賽等,除提供必要之經費補助,人員、車輛之支援外,更提供得獎學生及指導老師之獎金。
十、充分運用人力資源
本校愛心志工資源豐富,長期支援學校之導護、輔導、補救教學、圖書館、故事屋、健康中心、花圃等工作;臺中市圖書資訊中心志工擔任線上閱讀講師,協助本校推動閱讀活動;梧棲招潮蟹讀書會志工,支援本校「閱讀.梧棲」之導覽解說。
十一、完整網絡扶助弱勢
本校弱勢族群比例偏高,為了讓這些學生得到更多關懷及成就感,學校做了許多努力:101、102學年度積極辦理火炬計畫各項活動,讓新住民之子感受到學校的溫馨,盡情展現自己的才華,101學年度榮獲特優學校殊榮;陸續開辦阿美族、布農族、排灣族、泰雅族、太魯閣等課程,原住民學生不僅學會用母語與父母溝通,排灣族語朗讀獲第三名佳績;開辦課後照顧班,讓弱勢學生得到良好照顧,有口皆碑,人數逐年增多。



基本資料

學校名稱 梧棲國民小學 創校日期 1896-12-05
總機電話 (04)26562834 傳真電話 (04)26567183
教育部代碼 064661 郵遞區號 43546
英文名稱 Wu-qi Elementary School
學校地址 臺中市梧棲區民生街45號
學校網址 https://www.wcies.tc.edu.tw/
商業統一編號 05794367
物件識別碼(OID) 2.16.886.111.90027.90014.100005
梧棲國民小學 1896-12-05 (04)26562834 (04)26567183 064661 43546 Wu-qi Elementary School 臺中市梧棲區民生街45號 https://www.wcies.tc.edu.tw/ 05794367 2.16.886.111.90027.90014.100005

校舍概況

校地總面積 25898 平方公尺 校舍總延面積 25898 平方公尺
建坪面積 4995 平方公尺 普通教室數 43 間
專科教室數 9 間 午餐廚房 1 間
跑道 1 座 跑道長度 200 米
跑道最近整修完工日期 活動中心/運動中心/禮堂 1 座
活動中心/禮堂建置日 風雨操場 0 座
風雨操場建置日 廁所 11 坑位
飲水機總台數 30 台 太陽光電總設置容量
25898 平方公尺 25898 平方公尺 4995 平方公尺 43 間 9 間 1 間 1 座 200 米 1 座 11 坑位 0 座 30 台

平面圖

平面配置圖

行政人員

總機電話:(04)26562834
處室 職稱 姓名 電話(專線或分機) 處室網頁
校長室/園所長室 校長 羅文興 1700
教務處 教師兼教務主任 洪麗卿 1710
訓導處/學務處 教師兼學務主任 巫雪甄 1720
總務處 教師兼代總務主任 蔡宗名 1730
輔導處(室) 教師兼輔導主任 林子群 1740
人事室 人事室主任 李建鋒 1750
會計室 會計主任 林錦誠 1760
附設幼兒園 教師兼幼兒園主任 蔡佩儒 1770 附設幼兒園 網頁
補校 校務主任 洪麗卿 1710

112 學年第 2 學期 教職員工

職別 人數
校長/園所長 1
男教師 15
女教師 57
護理師/護士 1
職員 3
教保員 1
助理教保員 0
工友 0
警衛 2
合計 80

112 學年第 2 學期 班級學生

年級 班級數 男生數 女生數
1年級 6 81 78
2年級 5 80 58
3年級 6 84 74
4年級 5 60 70
5年級 5 74 62
6年級 6 68 77
合計 33 447 419

學區

梧棲區文化里、安仁里、頂寮里、下寮里、中正里、中和里全部及草湳里1、14、16-18、27-28、30-43鄰。

交通圖

traffic_464_1298441464.jpg